close

       「果凍現象」實在很難用文字表達,簡單的說就是影像會上下或左右飄動,但看起來又不是整個畫面一起同步飄動,而是由上而下「依序」飄動,看起來有一定的週期,實際畫面請搜尋Youtube。

相信看過「果凍現象」的人一開始都會懷疑是不是行車記錄器壞了,如果打電話去問客服的話,一定會說是車子本身引擊振動造成的。所以結論就是消費者自己車子的問題,而不是行車記錄器的問題。但真的是這樣嗎?

經過我們深入的研究和實驗之後,我們發現這個成因其實很簡單,就是行車記錄器的支架設計不良所造成的「撓性臂餘振」問題。行車記錄器本身就像是一個吊在彈簧上的物體,它會有自己的振動週期,而不會和車體同步。如果支架的剛性夠好,撓性臂餘振就會幾乎消失。但目前所有的支架都是用塑膠做的,不可能是鋼體,所以支架的結構和配重設計就很重要,設計的好就可以避開這個問題。

另外之所以看起來會「依序由上而下飄動」,這是因為CMOS sensor是line-by-line取像的,不是全部一次取完。所以每一條line的取像時間都不同,相對應於撓性臂餘振的位置也不同所致。

Eagle SD在設計之初就將這個問題考慮進來,它的支架看似簡單不起眼,其實內含很深的學問,可以將果凍現象的問題降到最低的程度。


相信有很多人已經知道這個現象,但一定還有人不知道,小編也是爬文之後才知道的,想說分享給跟我一樣不知道的網友們!


原文引用自:http://www.flexmedia.com.tw/index.php/zh/learning/46-driverecorder-tutorial/92-oscillatio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