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不是人.jpg

老闆不是人.png

在創業的過程中 我們總是期盼著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和尋找能指引正確方向的人生導師,不過以小編的淺見,除非是在校園有著共同的嗜好的好室友,還是回歸原點尋找初心會來得實際。

 

這一路走來在從業中與創業的轉型過程中,大凡能想到的方法能、運用的資源,小編都去嘗試過了,雖不敢講說片體鱗傷,但也算是身體力行、身歷其境之中。話說得好,十個傳說、 百個理論,還不如給自己一個親身實踐;反正說來初生之犢也不畏虎,人生也不過就是在嘗試摸索中匍匐前進與尋找方向中,找出自己的一線生機。

 

一、入駐育成中心或共創中心。

     有心進入育成中心前,小編還是特別推崇這位空空大師的文章,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多看兩遍    https://goo.gl/d4uVEu  。

     這篇文章大抵說明,進入育成中心前,你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與即將面對的一些問題, 這位空空大師雖沒與他謀面,不過還說的真的很準,就如同我們當時進駐某大學的育成中心 ,還差點還沒安置妥當就要繳交十萬元的前期進駐程費用,心想還沒有開始營運獲利,就要開始學習犧牲奉獻, 實在是並非捨不得這些錢呢? 而是創業者的資金來源,不如想像中的豐厚啊!許多的資金來源大多是父母親的資助,或親朋好友中的借貸,必需要抓住重點方向 、做有效率的投入;畢竟許多偉大的企業,但面臨過資金短缺、盤纏告急的窘境阿,像:阿里巴巴ALIBABA、谷歌GOOGLE,都是如此,況且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萬中選一的幸運兒阿,許多人還是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先撐過一-三年呢!

            雖然實體進駐的時間大概只有3個月,不過正如空空大師所說:『 凡事還是要多靠自己呢!』在育成中心進駐前,管理方親切的引導我們挑選著 一間『啵棒der』好空間,有大面對外採光窗戶,也有實際約8坪的使用空間,戶外也有婆娑的綠化空間,並且進駐育成中心時,還能分享學校的好資源,有超級棒的會議室能提供登記使用,咖啡機〈自備咖啡豆較快〉、24H熱水機的基本設備, 這一切都好過在外面大多數的XX商務中心〈許多都是兩張桌椅、更無對外窗〉和私人育成空間〈 小編僅已近似的租金價位,作為對比。〉, 這可以方便三到六人的共同工作區域且不需要儲物空間的創業夥伴們作為首選,當然還有更大的坪數約20P-22P的空間,這就不是我們初期能負擔的起的,在此暫不做分享著。

 

IMAG0680.jpg

▲育成中心一隅

IMAG0681.jpg

▲白天採光啵棒der

IMAG3615.jpg

▲採用虛擬進駐,能獲得新創的實用消息與最新資訊

 

      而當時在外面相近的辦公環境與空間,大抵租金就要貴上兩成到四成的價位,而且水電費還要額外計算,唯一小編不解的是,最重要的對外聯絡管道-- 網路, 卻要個別的公司自行申請,這點實在讓人費解。

      關於共創空間 Coworking Space,小編只有到過新北市的創力坊 https://goo.gl/9NsLp5,有著共同工作空間(現設定50席.附櫃子空間) + 獨立辦公室數間〈超優的開闊空間,相對也很難抽中的〉,至於實際的入駐效果如何,可能還是依不同行業的屬性及時間獲得答案吧,但畢竟有相關政府色彩及協作輔導機構為學術專業在人力卡司、陣容及造勢聲浪上略顯落後於民間創投公司的活潑與活耀。

  而另一篇文章就是這篇創業前選擇落角地前必須要看的懶人包 https://goo.gl/bT6uC7 ,內容一網打盡目前所有的育成中心及共創空間,很適合忙碌的我們在開創事業時,爭取寶貴時間。  

二、投書創業加速器,磨練膽識。

       沒錯小編在沒有任何人的指點之下,就是能做出一些蠢事。

       除了首先投稿的新北市創業加速器的評審比賽、後來又有參加著知之初創投的徵件評選,想當然爾除了平時的GOMINI微型3C商品的分享與販售,哪有富餘的時間進行寫作,況且創業、創新似乎有個跨不過天塹,竟然是要求年齡在45歲以下,好像超過這歲數,您要耍寶搞創新,可能都會貼上不如年輕人的標籤,也罷只能遵辦。

PIC_0058.JPG

▲N年前初生之犢不畏虎

PIC_0057.JPG

▲不變是等死、轉變是找死。在變與不變之間,總是令人內心拉扯。

       當時心想『自認為』的絕妙商業點子,在評審眼裡,當你沒有寫好尚稱完善的企劃書,建立起樣板、看見雛型、找到說服的亮點,僅憑自己的想像力,在國外也許可行,但在過內這樣想法,是抵不過評審們質疑的眼光、與精闢、博學的尖銳提問的。

       想當然爾,這樣的模式要在眾多的投審、投書的創業企劃書中要脫穎而出,實在有點困難,反倒不如切實點先進行自己實際的市場運營、及充實商業經營技巧與行銷理論的學習。

 

三、 政府資源相關

       在想要獲得眾人眼光及關注的初期,我們其實可以多參與一些政府所舉辦的相關座談會及輔導方案。並關注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https://goo.gl/dvn7Oq  的最新活動訊息

或加入所屬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tartUpTaiwan/  瞭解STARTUP 最新活動

還有青年創業圓夢網   https://goo.gl/aHjuzT 所提供的新創情報。

所提供的各項協作服務與輔導推薦 。

       還有個地方政府的經發局,也有提供不定期的輔導服務。 像小編所屬地方的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就提供在2016年7月一項超棒der的服務叫新北市創意尖兵結訓計畫,此創意學堂共開設兩班:「 創意思考班」及「創新經營班」。

 

小編當時報名的時候,每班課程2000元, 可上課33小時〈佛心來了〉,你沒有看錯, 除了超值還有「台灣經濟研究院」 作為執行單位, 協請的講師,也都是業界學有專精, 更有實務經驗的大卡司,像勉覺創新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劉基欽顧問、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曹耀文、 還有小編很最推崇的 豐華管理顧問余總經理 瑞明,都是很堅強的講師陣容,除了課程多樣活潑、更有深入淺出的案例分享,很值得深刻投入時間去挖掘內容、 激發自己的創業綜合思考能力,當然更豐富的收獲,莫過於能結識有同樣創業、創新想法的新朋友。

 

 

       上述的課程,最重要的收穫莫過於讓原本毫無投緒,又想把自己創新的商業想法,利用系統性的方式呈現出來,並讓別人很容易並充分的了解你的BP企劃書的撰寫內容及可行性;並很好的掌握商業模式九宮格的應用,又怎麼的以創新模式進行事務經營分析,是小編很大推的一項課程,也是第一次覺得政府真的有在關心及幫忙中小企業〈不會被黑吧?!〉給創業者最直接的輔導的方式之一了;當然美味的午餐及可口的點心,又是讓人陷入瘋狂又不能不提的一件事了。

 

 

四、 妥善參加能拓展視野及建立人脈的協會與社團

      剛創立事業起步很需要管道宣傳自己的專業, 一來宣傳自己的服務項目與專業,二來經營事業也需要與其他的業態進行配合,這是魚幫水、水幫魚的互利與協作,小編也是在十多年後還明白這樣的重要性,我們可從這篇文章擇優選擇:30個鍍金社團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5294  , 慎重參加一、兩個社團協會,我想是大有必要的。

      像小編參加的『 中國青年創業協會』http://www.careernet.org.tw/tapicity/ 〈 簡稱台北市  青創會〉 就很適合大家加入,像協會的各項定期的聚餐、例會,還有不定期到成功企業,進行參訪學習的機會〈要以個人的名義或小團體的名義進入,機會應該是非常渺茫!〉,是很讓人推崇的活動,而現任的   宋理事長  京達,為人海派,說話也幽默,常口出蓮花,很受會友的推崇與讚賞,另外一個推薦的原因 是會費較低啦!^_^, 單聚餐吃飯、認識交換名片的眾多餐聚機會,很快就回本了!〈糟糕!做生意的精算魂又上來了,吐舌^&^〉

IMAG1889.jpg

▲我們青創的大家長,宋理事長京達與丹堤咖啡董事長,都是青創的學員

 

 

IMAG2079.jpg

▲在彰化的全省青創大會合,有著知識性的創業問題分享與研討

IMAG2081.jpg

▲第23屆青創徐總會長煥清,分享著創業所面臨的問題與經驗交流。于 彰化。

 

IMAG1899.jpg

▲台北市青創會某次的聚餐與慶生活動

IMAG3780.jpg

▲邀請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輔導老師分享,如何從政府資源挖礦及企劃書寫作注意事項

IMAG3801.jpg

▲與老師的合影

IMAG2064.jpg

▲失敗的穿著方式,下次檢討

     當然事情的參與,過與不及都不是好處,也不建議太過投入或參加過多的社團或協會, 畢竟花了大量的時間與人交際,想讓別人喜歡你、認識你、會造成你認識他人比認識自己的時間還多,你也會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去觀察別人、模仿他人、參與他們,知道他們,然而這一切事情與行為,會讓你想跟他們混在一起,變得跟他們一樣,這樣的會如何呢?你知道嗎?花了這麼多時間在他們身上, 最終,你卻會失去的自己的初心與想法,所以你要有時間,學會與自己坦然相處,因為如果你想要達成事業的夢想、工作上的成就,你就必須要有所犧牲。

 

 

  自覺太激勵人心了,弱雞慎入。

這部片子小編已看30遍以上,推薦給在成長路上的你。朝自己夢想前進的人生命會有截然不同的特殊意義的。


 

       可能有人會問有著這樣的學習課程,怎麼還會陷入瑞奇科技外包風波呢?大抵來說: 就是處於一種資訊的不對稱的情況,本以為寫企劃案是一門苦差事〈到目前也有六成的恐懼心理〉、且毫無頭緒不知從何提筆,且外包是在6月份時發生,而課程卻在7月底進行, 實在是失之交臂、甚為飲恨。

      而當時對於瑞奇科技的說法,雖存有懷疑,而好奇心佔了部份的原因;畢竟小編是以玩弄3C為主要事務,任何新奇的、好玩的商品,哪有不來拿手來把玩一番 ,而這家公司一來是『九成』太過浮誇的成功過件率,及容易過件的輔導假象,給了我這隻初入此領域的小花鹿, 失去了辨別的能力,實在殊維可恨。

       所以僅以此篇文章,給在事業中尋找資源、在創業中尋找方向的創業新夥伴,及在工作中不爽老闆的新朋友、老朋友們〈別在背後不爽老闆、詛咒老闆了,我知道有許多慣老闆,極盡壓榨之能事,但大多數老闆也希望事業能長青、養活數百人〉,所以有著這麼樣好的輔導管道, 花點時間充份去學習,做出成績來,讓他瞠目結舌、閃瞎他的狗眼;或者在眼前的體系下,用盡心力去學習、成長,作出成績後,要求老闆論功行賞,如果有老闆這麼不惜才、識才,良禽自有擇木而棲的道理,大家都瞭的,找到下個知音、伯樂,就在不遠處吧!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正道吧。

      提供些例往的實際經驗分享,希望此篇能給予想嘗試當個老闆的提供進修學習的方向及個人的淺見,還請不忘批評與指教。

      在此祝福大家   工作愉快、創業順利。

 

延伸閱讀:〈務必先看清  瑞奇科技數位有限公司的嘴臉,這是一篇  耗時長達兩年寫文的血淚過程。〉

與瑞奇科技的初體驗:讓你錐心泣血。看完您會知道如何分辨優質SBIR外包。(上)

 

縮短網址 https://bit.ly/2IzOsP2

瑞奇科技的服務水平,始於期待、終于破滅。無黑心、非詐騙的SBIR外包寫作分享文。(中)

縮短網址  https://bit.ly/2ICRWjM

避開外包企劃書寫作的黑洞,如何尋找政府及民間好資源。〈下〉

 

縮短網址 https://bit.ly/2GynOEl

 

狂賀:一家永不推薦的公司-- ORICH 瑞奇科技 文章,以獲得政府檢察署認可,屬公評之事。寧可買不起 IPHONE,也要講實話 SBIR 外包前務必要看。

縮短網址  https://bit.ly/2Ixr2xP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