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安,這禮拜就要跨過2015年了,大家安排好活動了嗎?要到101看煙火還是去阿里山等日出呢?小編要下台南排牛肉湯,如果遇到我你也認不出我來,哈哈哈。如果有想要了解哪些新科技或是商品可以留言給我,我會把他安排在文章排程中,盡力讓大家了解喔。

 


介紹VR(虛擬實境)前,必須先提到另外一個名詞AR(擴增實境),AR與VR在商業上實際應用已經越來越盛行,也越來越多消費性電子產品推出,而AR與VR兩者雖然有些許的相似但卻有本質上的不同。


(圖為sony為ps系列遊戲機所研發的VR顯示器)

Facebook2014年花費20億美金收購虛擬實境公司 Oculus rift VR開發商,並且開發相關的VR APP,究竟VR是什麼能夠讓不惜重金收購,也讓其他各大廠紛紛投入這塊市場包含了HTC、微軟、Facebook、三星、Sony爭相投入。

而在2013年推出的Google Glass雖然在2015年1月時,正式停止販售,但當年的推出也是投下科技界的震撼彈,AR的應用盡入商業時代,而兩者之間的差異又在哪?

 

(圖為Google glass)



(影片為:Cyberith VIRTUALIZER(使用者腳下那塊面板)+Oculus RIFT(VR顯示器)的使用搭配遊戲GTA5)

這是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在發售的VR相關產品應用,當然目前還有大多數應用在遊戲上,畢竟這塊市場極大但卻又相對容易套入VR,VR運用電腦構造出虛擬的3D世界透過聽覺觸覺視覺回饋給使用者,至造出一個用虛擬世界取代現實的方式。這對於大部分的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因為是用電腦虛擬出一個世界,在這世界中你可任由你建構而不傷害他人,就像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所主演的全面啟動中的夢境(當然他影片跟VR無關),使用者可以成為虛擬世界的王,又或是像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關鍵報告中的一小段場景,你可以享受受人矚目的感覺又或是享受能曾經都不敢做的事情,當然這部分也包含著道德問題,由於用虛擬取代現實了會不會藉而影響了使用者本身的心智或是想法

 


幾個月前人們向佐克伯提出最多的問題就是「Facebook為什麼收購Oculus?」。這個問題也出現在本週二舉辦的百度Big Talk大會上——史丹佛大學虛擬互動實驗室的創始人Jeremy Bailenson作為演講嘉賓也遭遇了這個問題。他回答說:「虛擬實境在技術上已經有20年以上的積累,但當我帶上Oculus的時候我才發現,哦,虛擬世界是這樣的。佐克伯來到我的實驗室試用了這款產品,兩週後他就買下了它。」

PingWest之前報導Facebook收購沉浸式虛擬實境技術公司Oculus VR 時說,這是讓一個真實世界與另一個真實世界,甚至多個真實世界之間,無縫地穿越時空連接在一起的方式。重要的是,這些連接「真實世界」的節點,可以讓超過10億個Facebook上的個人ID更具象和更真實。

Oculus Rift 更多地代表著連接一個虛擬世界「介質」,絕不僅僅是「「遊戲頭盔」的代名詞這麼簡單。如果你問Facebook,未來網絡世界的虛擬社交應該可以進化到什麼地步,相信答案聽起來可能會是這樣的:它應該像人與人面對面交流一樣逼真,而且每個人的視覺、聽覺不再受制於身體的限制,可以延伸到各個角落,甚至可以出現電影《Gamer》一樣的場景——你置身家中,戴上設備,你心目中的完美形象就會代替你進行一切活動。

 (編註: 上文轉載自人類「邊界」的兩種不同延伸方式:Oculus Rift和Google Glass)

有沒有感覺似曾相似的感覺?是的就像是布魯斯威利2009年所主演的獵殺代理人,人們擁有著自己創造的完美姿態進行社交,當然這樣又會製造更多的社會道德問題,光現在Facebook或是其他的通訊軟體,讓人們之間似乎只存在著網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



(影片為Google Glass當時的宣傳使用影片)

在2013年推出推出的Google Glaass造成市場轟動,當時只販售給開發商使用,算是一種測試階段的設備,而在2014年五月正式販售以1500元美金,雖然是限時販售,但是銷售量還是非常得好,先來探討Google Glaass以手機連接眼鏡,在使用者面前顯示可用資訊,當時這算是AR的研發中,完成度最高的一項產品,AR利用攝像擷取現實的畫面,透過電腦計算在使用者面前顯示虛擬畫面的可用資訊,是一種在現實中擴增可用資訊的方式,與VR的最大差別在於建立在現實上或是虛擬上


對於Google Glaass的發售,市場上的聲音正反都有,多數人對於新型的消費型電子抱予期待,但也有部分人士對於這項產品有所憂慮,包含了隱私、安全的擔憂,由於Google Glaass外型相對輕巧很多,有部分人士擔心Google Glaass可以在對方不知道的情況下進行攝影與拍照,藉而侵犯個人隱私權,另外由於Google Glaass的資訊視窗顯是於右上角,使用者必須對焦於右上角才可看清楚,這種情形如果在開車的情況下,容易造成注意力分散,而引發不必要的意外事件,而在歐美部分公司或餐廳已有規定禁止Google Glaass的使用,為的就是保障公司的機密或是個人的隱私權。

 

(這是網路上有人對於GOOGLE GLASS所做的影片,當中也有稍微提到GOOGLE GLASS可能帶來的後果)

不過AR對於未來的前景還是相當看好,例如在上面提到的關鍵報告中也有運用大量的擴增實境,另外還有全球暢銷電影小勞勃道尼所飾演的鋼鐵人系列中的頭盔也大量的使用AR技術,小編認為在未來不遠處,這些科技將為一步一步的接近電影中的現實,例如像現在就有汽車擋風玻璃顯示(抬頭顯示器)的導航,配合GPS能夠更準確的將使用者帶往目的地。


當然不只侷限在這樣小範圍的功用,小編舉幾個例子,例如醫生執行手術時,透過AR的功能能夠即時得透過電腦分析出病源位置在哪,更精準的判斷病情,並加以治療。或是像對於建築業,透過將設計圖植入顯示器內,能夠實時對照設計圖施工,而不會造成太大誤差,提升工作效率等等,在未來的應用方面更加廣大。 


最後附上幾段影片,讓我們一起期待未來吧。

(康寧玻璃:目前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玻璃製造商,他在前幾年推出的未來玻璃生活預想影片)




(鋼鐵人穿上Mark 2號時掃描所有物品進入數據庫,這就是非常極致的AR使用方式,當然目前科技還沒發展到這個地步,但在將來的某一天會實現的)

 


延伸閱讀: 

虛擬技術再進化——擴增實境的潛力商機

HTC虛擬實境眼鏡VIVE通過美國FCC認證 明年4月萬眾矚目中上市

Google 眼鏡更名 Aura,準備再次出發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