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  

 

很多人對於清明節在4月4日感到有些疑惑甚至以為是補4月5日星期六的假期

以為清明節應該都是在4月5日,同時也是故總統蔣介石的逝世紀念日,其實不然。

 

清明就和端午、中秋一樣,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確實的日期是「冬至」後的第105天或春分後十五日。

民國24年內政部依民間習俗將清明節訂為「民族掃墓節」,同時也成為我國唯一以節氣所制定的國定假日。

民國64年故總統蔣介石逝世,當時的政府為了紀念他,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中,明訂「先總統蔣公逝世紀念日」在「民族掃墓節」舉行。
事實上,故總統蔣介石逝世日為國曆4月5日,而「清明節」則因為歲差的關係,可能落在國曆的4月4日、5日或6日,兩者只是時日相近,並無關連。

但過去30多年來,在清明節合併舉行故總統蔣介石逝世紀念活動,讓部分民眾常誤解兩個節日其實是同一天,所以內政部在96年提出修正案,取消故總統蔣介石誕辰紀念日與逝世紀念日的規定。

所以,從97年起的清明節才會變成4月4日

 

這兩周應該陸續有人為了避開返鄉掃墓的人潮,而陸續開始提前在假日的時候去掃墓了吧。

在紀念先祖的時候記得擺蔬菜水果鮮花會比較好,環保又不失敬意。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