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台相機於1839年被發明出來後,大家都追求著能夠更好的像,更優質的解析度,當然也找尋更快速的攝影方式,在近年來各大手機廠商一直想辦法推升手機的像素,而在DSLR出來後對於一些攝影的專業人士也一直追求更高的照片品質,也有一些人提出論點,在未來手機的成像可以跟相機並駕齊驅,人們會捨棄像機而使用手機,事實真的如此嗎?

在網路上很多人提出相關論點,大部分都是在像機與手機上的物理限制,而限制住了手機超越相機的可能性,而這些物理限制是哪些呢?舉凡:快門速度、可調光圈、感光元件,當然對於現在一些主打拍攝的專業版手機,已經有提供可調光圈或是快門速度的功能,亦或是一些外接式的鏡頭去改進手機本身的相機效能。

但是有個物理限制是手機一直無法突破的,那就是關於感光元件,先來說說感光元件這小玩意。

這張圖是目前市面上感光元件的大小,最大的就是目前市售稱的全片幅相機,而最小的那一個就是目前市面上手機較為常見的感光元件大小。

關於專業的東西小編就不說了,因為小編也不是專業的,我就把我所認知的簡單說出來。

首先關於攝影的流程如下圖:

基本上就如上圖所示,影像透過感光元件轉換成數位訊號,那感光元件的大小就非常重要了,基本上你可以把感光元件幻想成底片,當底片越大能採到的光線越多,影像當然越細緻,且能夠容忍的雜訊也越高。

小編用這兩張圖片表示一下,大家可以看出明顯的差別:

左側是 CANON 550D(1870萬像素)搭配Canon EF 35mm f/1.4L USM 廣角鏡,右側是HTC M9+(光學防手震2100萬像素)。

同樣在ISO1600,一般日光燈下拍攝的照片,550D使用全自動模式。

 


小編小語:首先小邊並非專業攝影人員,完全依照目前看到的資料給大家,當然這其中還有包含了鏡頭、光線等等的不同,不過大家可以明顯看到,在相同的位置拍攝550D放大後畫質較為精細,且如果以全圖來看的話,景深的程度也相對較為深刻,當然小編這邊所做的比較是智慧型手機VS DSLR,但對於手機如果跟一般的數位相機比較的話,目前一些高規的手機已經明顯能夠超越了,當然價格也較為昂貴,所以對於各位如果有買攝影器材的需求,千萬別被所謂的像素畫素給蒙騙了,應該要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需要哪種商品,對於現在來說手機跟專業相機的比較下,最大的差別是手機還有一個無法克服的物理限制,對於感光元件的大小。那下圖是小編給各位的簡單比較,當然這不是每個都是適用,小編只是以手上擁有的機器做出來的。

 


目前GOMINI的百萬人氣活動正在進行喔,快點選以下活動頁面了解活動詳情吧。

點我點我

 


延伸閱讀:

[聊攝影57] 感光元件規格、像素、畫質 綜合概論與認識

HTC One M9+ 極光版實拍測試,快狠準的照相體驗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