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的簡報軟體大家都是想到Powerpoint,運用他原本內建的動畫功能還有附加的各式版型設計,在大學時我常常想著難道只有Powerpoint可以使用?感覺不是很美觀,當時IOS也有推出一款Kenote得簡報軟體,但由於蘋果電腦不是很盛行,實用性也不高,正巧在一場國際性的會議上,台上的印度講者使用了一款我從沒看過得簡報軟體,引發了我的興趣,在會議結束後上前攀談詢問剛剛那個簡報軟體的名稱,名為Prezi

 

Prezi是由一家匈牙利公司再2009年所推出的簡報軟體,其中核心使用的技術是ZUI(Zooming User Interface縮放是使用者 )介面,簡單來說就是也別於傳統的直線式的方式改成放大縮小的方式呈現,在目前有很多的廠商都改用這樣的介面,比如Google Map或是FB還有目前有很多的智慧型手機改用做為使用者介面。


Powerpoint原本是簡報軟體的領頭羊,由於微軟的盛行他所推出的Office軟體也讓一般使用者熟知,但長久以來Office得詬病也讓許多使用者罵聲連連,包含了時常當機、功能位置不好找、太過複雜等等之類的,而Prezi在2009年推出的時候很明顯就是朝著Powerpoint為目標進攻得,其中的功能就有將Powerpoint直接轉化到Prezi中使用的功能。


其次他所使用的簡報方式跟一般簡報軟體最大差別在於,傳統的簡報軟體是用線形的方式做瀏覽,一頁一頁安排下去,而Prezi最大的差別由於他使用了ZUI的介面,能夠改以放射線的方式做簡報,在簡報上任意穿梭並且利用放大縮小的動畫,吸引觀眾的目光,讓人有所期待感。


但這依舊是一款剛開發的軟體,對於某些地方還是有些許的小缺失,就先以中文來說輸入時會有漏字的可能性,導致製作起來會稍嫌不順暢,另外再使用這樣ZUI的介面,電腦的硬體需求相對提高一些,如果沒有使用較好的電腦執行,過場動畫會有停頓的可能性,而製作好的檔案如果在雲端播放是可使用他所提供的雲端硬碟,但如果需下載到電腦做單機使用,檔案大小會擴大不少,單一個15頁的簡報就要接近400MB得空間。

當然這些得小問題開發團隊還一直在努力的修改,經過多年的耕耘,Prezi在全世界的會員量每個月是以等比級數再增加,想必也是很多人受夠了Powerpoint,而台灣目前也有一位簡報人 Bennett帶Prezi進入台灣,時常舉辦簡報教學,提供線上的教學資源,並且跟開發團隊溝通建構適合亞洲人的模式。



最後附上幾個不錯的簡報影片,小編目前都是使用這個簡報軟體做匯報,確實在台上能夠看到大家對於主題有更高得注意力,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問小編,小編雖然美感不足但是使用上基本上已經很熟悉了。





延伸閱讀:

Prezi 玩轉簡報新可能!專訪《簡報人》創辦人Bennett

6招上手Prezi簡報設計-風格至上,翻轉簡報刻板印象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