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開工第一天,本來想介紹一下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對於2016年新科技展望的,但看完近期的報導我發現,原來今年的展望早在小編前幾篇文章都說過了,包含了物聯網VRAR等等之類的,那為了怕老調重彈,小編只好再去找找其他主題來說說,今天早上看到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FB發布了一條動態消息,他在每年都會設定一個目標去達成,而今年依照慣例他也設定了一個新的目標,建造一個簡單的AI來幫助自己的工作,所以小編今天來聊聊AI這個科技界夢寐以求的東西。

 

(這是今早左伯克所發的動態,小編只翻譯第一段)

首先我們以定義來說說: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簡稱AI),指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慧。通常人工智慧是指通過普通電腦實現的智慧。該詞同時也指研究這樣的智慧系統是否能夠實現,以及如何實現的科學領域。(以上轉自維基)

 

如果簡單來說就是人造出來的人腦智慧,這個科技早在好幾個年代以前就直有人在做研究,但一直都屬於雛形的狀態而已,大家也可以在好萊屋的電影中看到非常多有關AI的電影,例如:《成人世界》《魔鬼終結者》《機械公敵》《A.I人工智慧》《全面進化》《復仇者聯盟2》等等,這幾部電影中都有包含大量關於AI的描述,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那為什麼這塊一直都處於原型沒辦法有所突破呢?其實現在市場上已經有所為的仿人工智慧的產物了例如:SIRI,但只是仿,《人工》《智慧》,人工就是人造,但智慧要怎麼定義,是一個非常抽像詞,一個人生存在這世界上,在腦中所擁有的想法、意識、欲望、情感、思考、邏輯等等的,而型成了人類的智慧,但這些東西要如何人工出來?又或者像現在的電腦出錯率極低,大多是人為或硬體導致的錯誤,但是人類的犯錯他到如何模仿呢?

著名的美國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尼爾遜教授說「人工智慧是關於怎樣表示知識以及怎樣獲得知識並使用知識的科學。」而另一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溫斯頓教授認為:「人工智慧就是研究如何使電腦去做過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慧工作。」以現在的科技水平,要讓機器人能夠擁有人類的行為模式是輕而易舉的,但是要讓機械能夠擁有像人一樣的"智慧"又是另一個門檻,眾所周知,人類大腦是自然界最複雜的系統之一,是一個由約140億個神經元組成的繁複的神經網路。很多心理學家認為,目前人類大腦只使用了3%,或者最多不超過10%,相當於人類有90%的大腦式呈現休息的狀態,所以對於人工智慧的研究還有一長段路要走,又像全面進化中的一句經典台詞:

你要如何證明自己有意識?

 

 

不過小編不想把整個AI人工智慧介紹文打的漏漏長,因為這不是寫論文,即使是寫論文小邊也會被退件,因為小編不是專業的,有興趣的可以上去Google或是點小編附上的額外閱讀。

 

小編這邊想跟大家聊的是AI真的有一天被研發出來後,對於世界的影響,我們先說好處:包含了人力大幅縮減,出錯率大幅降低。光這點就是可以很令人垂涎,畢竟這樣能夠大幅增加效率,但是我們來看看他有哪些隱憂。


首先前面提到的人力大幅縮減,導致失業率大增,進而影響全球經濟,當然如果能夠發展到全世界所有工作都由AI來做,那人類只要享福的話,那可能就不一樣,但那基本上不太可能的事情,畢竟人類還是有些不可取代的價值存在,這等等再文末有篇文章可以觀看,再者像機械公敵裡最後由機械製造機械,那究竟道德觀和價值觀如何去定義給這些AI,再來更嚴重的問題,由於AI的自由思考,會不會像魔鬼終結者或是復仇者聯盟中的AI一樣,思考到最後他們最終得到的答案是毀滅人類而拯救地球,這些也是科技界的隱憂,當然對於這些距離我們都還是有段遙遠的距離。


延伸閱讀:

人工智慧會先造福人類,威脅還在遙遠的未來

Google 老闆 Eric Schmidt:開發人工智慧的 3 個原則

人工智慧-維基百科

當人工智慧超越人類,人類該怎麼做?讓哲學家來告訴你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