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看了小編寫的洗衣機文之後,跟小編聊起了曾在日本造成話題後卻又迅速銷聲匿跡的「自動洗澡機」。 

我們先來看看「自動洗澡機」是甚麼東東?

 

牛的清洗機   

其實自動洗澡機的概念發展得很早,遠在上個世紀的60年代晚期到70年代左右,日本進入了工商業迅速發展的榮景,許多知名廠商看準了未來十幾二十年之內,人類將因為生活節奏加快與科技文明進步而產生的都會化、高齡化和獨居化種種原因,而大量出現生活中需要各種電器、機器代勞的情形。

 

例如,當日子忙到累到沒力氣洗澡,或是身體不方便為自己沐浴盥洗時,若家中能有一台全自動的洗澡機,讓人只要舒舒服服地躺進去,按下開關後,由機器為自己塗抹沐浴乳、輕搓身體、沖洗乾淨,洗完澡後還會自動擦上全身乳液,此外並能設定各種SPA功能,像是汗蒸、護膚、芳療…等等,那該有多好啊~ 

 

(↓自動洗澡機的概念不知是不是來自這兒~~笑)

carwashes  

日本的三洋公司早早就瞄準了這塊市場,小編個人覺得,這也可能是因為日本向來有著特色鮮明的「泡湯文化」、「風呂文化」,可見日本人多麼重視能否好好洗個舒服的澡,因此許多相關的發明概念和創意發想,常與洗澡這碼事脫離不了關係。

 

時間推往20世紀,三洋公司趁著1970年舉辦的日本大阪世博會,首度向全球公開展示了一款全自動的超聲波洗澡機--Avant Santelubain 999自動洗澡機,能自動為使用者清洗、護膚、保養,而且會自行對洗澡機的內部進行消毒、清潔、烘乾。

(↓全球第一台自動洗澎澎機~三洋的自動洗澡機~)sanyo  

1438811011604  

這款產品的造型頗像多啦A夢(小叮噹)的某種道具,尺寸不小,高度很高,使用者必須踩著梯子爬進去才能使用。可見這樣的設計對老人家和身體不適者而言,稍嫌不夠友善。

據說三洋的Avant Santelubain 999自動洗澡機從未真正進入市場就銷聲匿跡了,顯然是因為無法普及化和商品化。

原因很簡單,一來體積龐大,不太符合日式住宅的規模;其次1970年代的日本家庭普遍沒有浴室,百姓習於天天去公共澡堂報到,享受泡大澡堂兼聯絡鄰里感情的共浴樂趣。還有,自動洗澡機畢竟售價不低,耗電量想必也可觀。以上這些原因讓三洋的自動洗澡機從未真正問市就黯然退場了。

(↓日本人的公共澡堂文化~看電影《羅馬浴場》就能窺知一二嚕~)tr325  

不過,最近這幾年,自動洗澡機又有重回市場的大好態勢,當然,目前在使用的範圍還是以醫療院所居多。

未來數年內能否成功走入一般民眾的家庭,成為家用電器的一份子,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嚕~ 

 

(↓以醫療院所和養老院為主要使用場所的自動洗澡機~)

rdn_55500d28aea5f  

 

 

 

 

 

(↓日本2015年最新推出的自動洗澡機~看來是不是比較有賣點呢~) 20150917114038abac5_550  

201509171141485035a  

 (謎之聲:嗯...萬一洗到一半突然停電,那那那...人還出得來咩?!)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