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493651  

[摘要]這種塑膠可以自動修復折痕,甚至包括較大的裂縫和孔洞。

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塑膠現在已經在市面上被小範圍應用,但是目前的修復能力只能解決一些小劃痕和細微的裂縫,不過現在在這一領域的最新進展似乎讓該項技術 有了一個重大的飛躍。最近來自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了一種塑膠,不僅可以自動修復折痕,就連比較大的裂縫和孔洞都能進行再生。

“雖然我們已經演示了這種無生命特徵的自我修復能力,不過新的合成材料系統讓我們聯想到了生命系統的自我修復,它們之間非常相似。”該團隊的化學家Jeffry Moore解釋道。該項研究團隊的負責人是著名的航空航太工程教授Scott White。

這種新的自我修復技術在日常生活中將會變得非常有用,比如被撞斷的汽車保險杠以及一些維修起來非常困難的狹小空間之內。該團隊使用了一種叫做 “vascular delivery”的混合凝膠狀化學物質,並且在塑膠的內部佈滿了細小的管道。這些化學物質在材料內部不斷流動,就像人體的血液一樣。當塑膠破裂後,兩種 凝膠物質會迅速流出混合到一起,在空氣的作用下迅速變硬,達到修復的目的,並且保持塑膠結構的完整性。

 

“我們必須要考慮除了可再生之外的其它因素,比如重力。”White教授表示。“我們使用的活性液體很快行程凝膠,獨立釋放之後就開始變硬。如果沒有修復成功 呢,受損區域的液體就會倒流,就像人類流血一樣。在形成凝膠之前,它會維持液體狀態。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找到一種結構材料,可以讓我們通過細小的血 管繼續注入新的液體到塑膠內。”

目前該項技術已經在熱塑性塑膠和熱固性材料上通過了測試,並且已經成功的修復了一個由執行實驗的人員射出子彈打出的孔洞。未來研究團隊希望可以根據需求在不同的化學材質中添加這種物質。

“第一次,我們展示了通過聚合物修復的可再生材料,這是關鍵所在。”White教授表示。“在這項成果成功之前,如果一塊塑膠折斷了,就只能扔掉。現在通過我們的實驗已經證明,可以通過這種自我修復技術復原。”

 

 

資料來源:騰訊科技、cnet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