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導,日本科學家日前開發出一款頭盔式智慧設備,可以讓使用者通過感知舌頭對面頰施加的壓力控制電子設備,而且還能根據舌頭做出的不同動作啟動智慧手機上不同的功能。

 

在一個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世界,只要你動一動手指,就可以隨時掌握豐富的知識。但在你騰不出手來的情況下,又該怎麼辦呢?日本科學家認為他們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那就是用你的舌頭。

日本大阪府立大學的一個團隊開發出了一款智慧設備,可以讓使用者通過感知舌頭對面頰施加的壓力來控制電子設備。接著,根據舌頭做出的具體動作,啟動智慧手機上不同的功能。這個團隊的目標是讓使用者可以在騰不出手來的情況下訪問他們的個人設備。

 2  

例如,滑雪運動員和摩托車選手可以利用這項技術,啟動移動設備上的應用。開發團隊成員Kai Kunze在接受《新科學家》雜誌採訪時表示:“舌頭是一塊發達的肌肉,擅長於精細化動作,因此我們認為它應該可以很好地用於控制人機互動。”

為了測試這款設備,大阪府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將一個具有64個壓力感應器的護具連接到六位志願者的下巴上。他們共對六種舌頭動作進行了測試,包括舔上顎,舔下顎,向左伸舌頭,向右伸舌頭等。

 3  

根據研究人員上個月在日本神戶增強人類Augmented Human)大會上所做的報告,在300次嘗試中,他們發現舌頭動作的識別準確率達到98%Kai Kunze教授說:我開發這款產品的動機是滑雪。我在滑雪時喜歡查看速度等各種資料,但在冰天雪地裡拿出智慧手機或是使用觸控式螢幕都是一件非常費力的事情。

 4  

Kai Kunze還在嘗試將感測器集成到人們所戴的面具中,以預防流感和霧霾的侵擾。實際上,這並不是一套系統首次被用於通過舌頭控制電子設備。去年,一款試驗設備可以讓癱瘓者通過向合適的方向活動舌頭驅動輪椅。

 5  

研究人員將用戶舌頭刺穿,安裝上磁釘,磁釘外形像是飾物,但可以當作操縱杆使用,希望它可以帶來更多的活動能力和獨立性。據亞特蘭大和芝加哥的研究人員報 告,11名頸部以下癱瘓的患者在短時間就掌握了這款設備的用法,通過舌頭引導輪椅從彎彎曲曲的障礙物中穿過,還能操作電腦。

 

資料來源:kejixun科技訊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