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807  

電子設備的電池壽命一直是影響使用體驗的重大問題,從智慧手機到流行的可穿戴設備無一例外。顯 然,你不會購買一款每天都要充電的智慧手錶,所以研究人員正在積極研發新類型電池,來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據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使用了鋰氟化碳 (CFx)的新型電池,有望為可穿戴設備提供長達10年以上的電池壽命,並且不需要充電。

鋰氟化碳電池原型最早由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研發人員測試,並于上周將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上。電池的形態可能僅有硬幣大小,非常適合包括智慧手錶、健身腕帶等可穿戴設備使用,並且能夠持續供電達10年甚至以上。

102520809  

 

電池並非是充電式的,而是一次性使用,但能夠持續非常長的時間”鋰氟化碳電池的研發人員 Chengdu Liang表示。通常來說,可穿戴設備並不會搭載超強的處理器,基本不會出現大量的爆發式能量需求,所以,新型電池非常適合為感測器、心臟起搏器等小型設 備供電,這也是為什麼氟化鋰碳電池並不需要充電的原因。據悉,一些商業化電池公司對鋰氟化碳電池已經表現出十足的興趣,有望在幾年內實現量產。

當然,安全性也是用戶所關注的。目前主流的鋰電池,基本上無法使用太長時間,包括索尼、聯想等主流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幾乎都出現過筆記本鋰電池過熱導致的過熱甚至是起火時間,在手機行業中也屢見不鮮,所以能夠使用10年的新型電池是否能夠保證安全性呢?

根據研究顯示,“鋰空氣”和“鋅空氣”等新型電池也正在研發中,它們都使用了更穩定的原料來替代鋰離子,也解決了銀等材質成本過於高昂的問題。另外,燃料類電池也正在迎頭趕上,有望實現更長久穩定的供電效果。

可以肯定的是,類似鋰氟化碳這樣的非充電式的電池並不是唯一,它們擁有超高續航力的特點,一次可以使用數年時間,所以並不需要進行充電,也擁有更好的穩定性,有望在日後成為主流。

電池技術的重大突破

據美國陸軍的現有研究顯示,鋰氟化碳電池是目前已知擁有最高能量論的類型,相比傳統鋰電池是一項重大突破。

在實驗中,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研發人員已經成功使用了固態電解質來增加鋰氟化碳電池的容量,實現了超大電量的可能。另外,電解質不僅能夠自行工作,還可以在電解質中存儲能量,這種雙重功能的電解質有助於新型實體電池的設計。

現在唯一的問題是成本。研發人員暫時不能評估出大規模生產後每塊電池的成本,因為在實驗室環境下測試實際上是並沒有進行成本估算的。如果能夠解決好成本問題,顯然未來的小型化電子產品會擁有超長的電池壽命,並且無需充電,有利於解決目前可穿戴設備續航力不足的狀況。

images  

 

資料來源:騰訊數碼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