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22022941109  

導語:美國科技博客ReadWrite今天刊登題為《智慧手機如何逐步掌控汽車》(How Smartphones Are Increasingly Driving Our Cars)的評論文章稱,車載應用已經成為大勢所趨,蘊含著巨大潛力,但發展過程中仍要克服很多障礙。

 

以下為文章全文:

似乎在一夜之間,汽車的駕駛性能就讓位於應用兼容性。只要有可能,我都會開我的本田Pilot,而放棄沃爾沃XC90,因為前者可以通過藍牙與我的智慧手機相連,而且擁有更好的導航系統。沃爾沃什麼都沒有,它只看重駕駛。

汽車廠商都已經意識到這一趨勢,意識到應用在消費者的購車決策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埃森哲(79.71, 0.81, 1.03%)去年12月的一項調查就佐證了這一趨勢。

開發者也希望利用這股浪潮,但卻遭遇了很大的問題。市場研究公司VisionMobile在最新報告中稱,汽車應用市場對開發者來說規模很小,但碎片化卻很嚴重,而且在渠道和商業化方面面臨著很大阻力。

換句話說,汽車應用市場是一場噩夢。不過,也並非全無希望。

  整合模式

從現階段來看,將應用與汽車整合的最佳渠道就是車載信息娛樂系統。雖然黑莓(QNX Car)和微軟(Windows Embeded Automotive)在移動市場落後於人,但在車載領域卻是領導者。不過,這一狀況不會持續太久。

考慮到車載技術的重要性,及其過於緩慢的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多的汽車廠商開始轉而通過智慧手機推動創新。雖然人們換車的頻率很低,但每過兩年左右就有可能更換一部智慧手機,使得這類產品成為了車載應用創新的理想之地。

福特開發者項目主管約翰·艾利斯(John Ellis)解釋說:“唯一在車載音響上配備軟件的就是福特。我們不允許你直接訪問車載音響,而是需要通過一組專用的API(應用編程接口)來實現。在我們理念中,應該由手機驅動車載音響,車載音響只是顯示屏。手機的創新速度遠快於車載音響。我們很看好這種模式,人們已經看到這種模式開始發揮作用。”

正如VisionMobile的報告所述,有三種方式可以將汽車與智慧手機整合到一起:

1、用方向盤上的按鍵或內置的語音識別來控製手機應用。

2、反過來使用手機的語音識別功能(蘋果Siri或谷歌Google Now)來控制車載信息娛樂應用。

3、內置的信息娛樂系統可以成為手機應用的第二個顯示屏,既可以使用API​​,也可以直接將手機應用投射到車載顯示屏上。

  連接標準

當然,前提假設是汽車與手機之間的無縫連接方式存在統一標準。然而,目前有好幾套相互競​​爭的標準,最近開放了AppLink系統源代碼,並將其更名為SmartDeviceLink的福特,便在其中扮演了領導者的角色。另外,多家消費電子公司和汽車廠商還聯合組建了汽車連接聯盟(CCC),並推出了Mirrorlink標準。

但除了這些汽車廠商外,蘋果和谷歌也分別開發了CarPlay和開放汽車聯盟兩大平台。然而,這兩個項目都存在局限:任何同時擁有iOSAndroid設備的家庭,都不希望自己的汽車應用平台只能兼容其中的一種設備。對於這些家庭來說,SmartDeviceLink這樣的開源平台或許是更好的選擇,畢竟它能整合不同的智慧手機操作系統。

  未來展望

如果想要最大限度地挖掘車載市場的潛力,智慧手機無疑是最好的切入點。但目前的現狀卻十分不利:雖然2012年的全球新車產量達到8400萬輛,但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夠支持應用模式。據市場研究公司ABI Research測算,2012年,全球只有不到800萬量汽車在出廠時安裝了車載遠程信息處理系統。

如果要通過汽車廠商推廣新技術和新應用,進程無疑會十分緩慢。蘋果和谷歌更有可能通過OTT模式直接將應用與汽車相連,可能會通過車載診斷(OBD-II)端口來實現。 OBD-II端口早在10多年前就已經強制安裝在汽車上,這也給應用開發者打開了一扇大門,可以不必等待福特、菲亞特等汽車廠商的批准,便可直接與汽車相連。目前,Google Play應用商店中已經有將近200款應用使用OBD-II端口。

雖然OBD-II不允許應用直接控制汽車,但卻可以讓開發者獲取足夠的權限和更多的開發自由,而這恰恰是促進創新的關鍵所在。

 images  

sherry00312iphone.16087.bt  

 

資料來源:kejixun科技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