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242723  

[摘要]智能手機已侵占智能腕帶的諸多功能。僅做小眾市場又無法評估真正的市場規模。

 

4月21日消息,如果所有的公司都生產行為追踪設備,那麼哪家公司會在競爭中獲勝?答案是“無人獲勝”。

近日有消息稱,耐克已經裁減了FuelBand部門的員工,而且今後可能不會再推出新FuelBand設備,這一消息也突出了可穿戴設備製造商面臨的諸多艱難困境。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想盡一切辦法,以此將各種傳感器、電池和其它元件添加到可穿戴設備之中,從而讓這些設備能夠給用戶帶來足夠的價值,而不是被用戶買來一個月之後就扔進了抽屜裡。

Jawbone公司的首款UP腕帶出現了功能障礙,導致該公司向用戶賠禮道歉,並召回了這些產品。另外,Fitbit公司也於今年2月召回了存在功能障礙的Force腕帶設備。睡眠和健康監控初創公司Lark剛剛推出了一款個性化的訓練應用,此應用可以在三星新Galaxy S5智能手機中使用。不過,Lark公司在其產品Larklife(一款可以追踪用戶健身飲食和睡眠質量的智能腕帶)於2012年12月推出後不久就宣布,公司將不再生產這一產品。

Lark公司創始人朱莉亞•胡(Julia Hu)聲稱:“我們決定成為一家軟件公司,以此深入智能手機上的傳感器業務。硬件業務已經非常艱難,全球硬件公司都存在供應鍊和製造問題,這些問題都是你無法掌控的,這也是資本密集型的​​業務。”

對可穿戴設備製造商而言,他們的業務也越來越艱難,而不是越來越容易,這主要是因為他們正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如今,智能手機越來越多地侵占智能腕帶的諸多功能,並將這些功能轉移到用戶的口袋之中,因而也導致了單機產品需求量的下滑。比較著名的是,蘋果的iPhone 5S智能手機內置M7協同處理器,具有動作感應功能,而這也正是諸多應用開發者已經充分利用的功能。

Rock Health投資基金的首席戰略官馬萊•甘德希(Malay Gandhi)稱:“行為追踪設備市場已經被手機和軟件應用所擠壓。我們已經擁有了追踪設備,多數用戶已經一直將這些設備攜帶在身上,因此在這些平台已經出現的時候再將大量的資金投資到硬件領域,往往會收效甚微。”

珠寶式穿戴設備製造商Misfit Shine公司創始人桑尼•吳(Sonny Vu​​)也同意甘德希的觀​​點,儘管桑尼•吳也已經進入了銷售行為追踪設備的行列。桑尼•吳稱:“就像MP3播放器和GPS設備一樣,這些設備都是功能單一的硬件設備。行為追踪設備基本上都將被整合到多功能的硬件之中,例如蘋果的iPhone智能手機等硬件設備之中。”

有一點值得肯定的是,智能手機在整合健康數據追踪功能時絕對不會受到限制。但是,與某些防水可穿戴設備不同的是,用戶無法使用手機來測量你游泳的距離,另外,用戶也無法通過智能手機來持續性地監測脈博跳動數據,畢竟智能手機不像智能腕帶那樣。因此,甘德希認為,很可能的一種情況是,高質量的健康數據追踪設備可能會獲得一些市場,但這些市場規模​​到底有多大,目前仍不得而知。

可穿戴設備的秘密

單一功能的可穿戴智能設備面臨的最大挑戰可能就是如何證明他們能夠給用戶帶來長期價值。可穿戴智能設備目前還不是主流產品,一些報告稱,目前只有5%的美國用戶在使用可穿戴智能設備,當然也有一些機構公佈了較為樂觀的數據,認為約有15%的用戶在使用可穿戴智能設備。

市場研究機構Endeavour Partners去年秋季開展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在年齡超過18歲的用戶中,約十分之一的用戶擁有一部行為追踪設備,但是,令人奇怪的是,用戶擁有追踪設備的時間越長,使用次數卻越少。這家研究公司還發現,在那些消費者當中,約有一半以上的消費者不再使用這種追踪設備,其中三分之一的用戶更是在獲得此種追踪設備的六個月時間內就就棄用了這種設備。

當然,影響用戶持續使用這種可穿戴智能設備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設計、舒適感、易用程度、與用戶生活習慣的兼容性、以及整體功效等。其中的一個問題就可能導致用戶停止使用這種設備,包括電池續航時間短、安裝程序複雜、協同體驗不佳等。

這一點,Fitbit公司深有體會,特別是在推出Force產品之後。事實上,在Force進入市場的五個月之後,Fitbit就被迫召回了這款產品,原因是有近1萬的消費者開始抱怨Force存在刺激皮膚的問題。

心理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目前已經有大量的機構開始研究激發人體的真正原因來自哪裡,以及人們形成新習慣的方式等,而這些並不是開發者和工程師研究的主要事務。

桑尼•吳指出,手錶是舊式產品,而可穿戴電子設備則相對是新產品,可穿戴設備開發團隊當然也是全新的技術團隊。桑尼•吳聲稱,“目前還沒有一支團隊在製造可穿戴技術智能設備方面擁有20年的經驗,因此,包括我們在內,所有人都需要學​​習。”

4b452d1427119e42  

 

資料來源:騰訊科技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