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590561a477102383  

烏得勒支大學醫學中心使用的3D列印頭蓋骨

 

英國《獨立報》網站3月27日稱,荷蘭一家醫院成功進行了首例用3D印的頭蓋骨為病人做移植的手術。

接受手術的是一位22歲的女性病人,她患上了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造成其顱骨異常增厚,從正常的1.5厘米增加到5厘米。

這種情況使病人視力減退,出現嚴重的頭痛并喪失了作出面部表情的能力。醫生說,由於病人大腦受到強大的壓迫,她因此而死亡只是時間問題了。

手術耗時23小時,主刀醫生是來自烏得勒支大學醫學中心的博恩·費爾韋。此前曾有過用3D印的替代品更換顱骨碎片的手術,但如此大面積的顱骨移植——幾乎植入整個頭蓋骨——尚屬首次。

1  

費爾韋醫生表示:“利用3D印技術,我們可以按照患者顱骨的確切大小來製作植入物。這不僅在美容上具有強大的優勢,同時患者的腦功能恢復往往比傳統方法更好。

醫院等了三個月,在檢查確定病人完全恢復之後才公佈這次手術成功的消息。費爾韋醫生說:“這位女士的視力業已恢復,她已經重返工作崗位,幾乎看不出她曾經動過手術。

這是3D印技術在醫學上的出色運用。這種技術能夠快速、廉價地定制各種原型,為世界各地的患者提供幫助,此次手術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醫生們正致力於用3D印技術來製作各種移植物,既有用於修復術中的鼻子、義眼,也有皮膚。 3D印的皮膚不僅能複制患者的膚色,還能複制像皺紋和血管之類的皮膚表面特徵。

images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