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2FE91FA3566C4F630F87F71B2697F9   

台灣的研究人員正研發一個微型健康監控器,細小得足以收藏在一顆牙裡面。這個微型健康監控器,長1厘米,闊0.45厘米。可以造成一顆可拆除的假牙,或者安裝在牙套裡,研究人員叫它為「智慧齒」。

如果人們不遵醫囑,未能放棄吸煙或減少食量,醫生有朝一日或可通過鑲嵌在牙齒中的感測器得知這些情況。這種感測器裝在一個能植入齲洞的微型電路板上,它可以將有關嘴部運動的數據傳遞到智慧手機上。

機器學習軟體可以識別頜骨運動模式,它內置的速度計能夠根據顎骨的移動來監測口腔動作然後計算出患者咀嚼、飲水、咳嗽和吸煙所花的時間,還能分辨講話、磨牙等動作

儀器獲得的資料傳送到電腦分析之後,可以讓醫生了解和改善病人的飲食習慣,例如看看減肥失敗的人有否飲食過量。

這個裝置是國立台灣大學的一些研究人員發明的。他們希望把嘴作為一個窗口來處理多種健康問題。目前,這種裝置可以裝在假牙或牙套上。研究人員計劃將它變得更小,以便把它安裝到齲洞或牙冠中。

研究人員説,該感測器是一項頗有前途的發明。他們對8名志願者進行了測試。這些志願者的假牙上安裝了該感測器的原型裝置。它識別口部活動的準確率高達94%。

該原型裝置通過一根外接的電線與電源相通。因此,研究人員還需要設計一個微型電池來取代外接電線統,希望將來能透過藍芽傳送資訊。

英國普通牙科臨床實踐協會研究人員特雷弗約翰遜説,如果這種裝置完成小型化和無線化,它是極有應用潛力的。他説:“它在牙科業中可能會有許多應用。例如,作為一種研究工具,用來監督患者,以及評估各種牙科干預術的影響。”

這項研究將提交9月份在瑞士蘇黎世召開的可穿戴式電腦國際研討會。

 

資料來源:網易

arrow
arrow

    GO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